Q:

協會成立的目的為何?

A:

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(Taiwan Association for Independent Bookshop Culture)創立於2013年3月,它是由台灣一群獨立書店經營者以及獨立書店的讀者們,所共同發起組成的非營利組織。成立的目的則在於:一、記錄和發展獨立書店特有的文化與精神,以提升公民閱讀深度、培養閱讀人獨立思考的能力。二、協助獨立書店的生存與經營,以保存文化多樣性的可能。三,結合獨立書店經營者與認同獨立書店精神的讀者,共同為社會改革而努力。

 

Q:

協會的宗旨為何?

A:

協會的宗旨為「結合對獨立書店文化有高度熱忱者,共同致力於獨立書店文化之紀錄、延續、推廣與再造,推動獨立書店之非營利組織化。並透過此基礎串聯社區或相關文化工作者,以推展多元文化之價值認同,提昇國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。」

 

Q:

加入協會有資格限制嗎?

A:

基本上只要贊同協會宗旨,年滿20歲有行為能力的個人或公私機構、團體,都可以加入成為協會會員或贊助會員。

 

Q:

如何加入協會?

A:

一、個人會員贊同本會宗旨、年滿二十歲有行為能力,經會員二人之推薦,填具入會申請書,由理事會審查通過,並繳納會費者,為本會個人會員。

二、團體會員:凡贊同本會宗旨之公私機構或團體,經會員二人之推薦,填具入會申請書,由理事會審查通過,並繳納會費後,為本會團體會員團體會員應推派代表一人,以行使會員權利。

三、贊助會員:贊助本會工作之團體或個人。

 

Q:一般個人(團體)會員與贊助會員有何不同?

A:

會員(會員代表)有表決權、選舉權、被選舉權與罷免權。每一會員(會員代表)為一權。贊助會員無前項權利。

(由於協會每年必須召開會員大會,出席之會員人數需達到半數以上。而協會屬全國性社團,會員可遍佈台灣各地。因此,如果您只是希望幫助協會,但沒有參與協會會務工作的意願或時間,您可以選擇成為贊助會員。)

 

Q:

我不是書店業者,可以加入協會嗎?

A:

可以。協會是由獨立書店經營者以及獨立書店的讀者們所共同組成,因此並不限於書店業者。

 

Q:

會員有何義務以及福利?

A:

會員應繳交會費、參與會員大會,並協助會務之推動。

凡協會出版品,會員皆可獲贈一份。協會所舉辦的活動,會員有優先參加之權利。

贊助會員捐款3000元(或提供相等之勞務)以上者,除無表決權、選舉權、被選舉權與罷免權外,該年度享有與一般會員同樣的福利。

 

Q:

會員應何時繳交會費?

A:

既有會員應於每年度第一次理監事會議前(自2015年起,該理監事會議於每年2月召開)繳交,以完成會員大會名冊的編造(預定每年四月召開會員大會)。未繳交者將被停權。至會員大會召開日仍未繳交者,視同自願退會。

 

Q:

是否一定得是加入協會的獨立書店,才能得到協會的幫助?

A:

不用。協會的宗旨是協助獨立書店,與這些獨立書店是否為協會會員無關。